颱風天前一晚到金石堂晃晃看看有沒有什麼排行榜新書
順便把上次的折價券用掉
不知不覺又繞過去"媽媽區" 看到很多網路上好評的教養書籍
很多部落客推薦也上排行榜的書"教養其實很容易" "一出生就不寂寞" 
甚至連"教養聖經"都出現了
但唯一有一個角落吸引我的注意,讓人忍不住想馬上翻閱  "敢做夢~興趣就能當飯吃"!!
這本書強調,每個人都有一座夢想花園,每個人天生都具有自我實現的傾向,滿足他的基本需求,才有可能實現自我
自我實現的孩子一般具有下列幾項特質:
一.他們能接受自己.他人以及自然
二.他們的內心生活.思想.行為都比較自然率真
三.遇事比較以問題為中心,而不以自我為中心
四.比較能夠且喜歡獨處
五.有著不帶敵意而又富哲學的幽默
六.較能超越各種對立而達到統整狀態
七.較能建立長久的人際關係,且對其中少數人培養深厚感情
八.較常經歷神秘或高峰經驗
...........................共十四項,我只例出喜歡的八項
對於教養我一點也沒有概念,應該一切以天馬行空開始,
小寶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我期待但不設限
會作夢的孩子有創意,夢想力從"玩生活,找興趣"開始
雖然他現在很愛說話,說話的時候一定要參雜一推表情,但我還是很愛躺在他身邊附和他~一直說:我懂我懂,然後呢? 不然就問他為什麼?
才七個月的他現在只能盯著我,不斷不斷的回應我,但久了等他在大一點,他或許也可以開始思考問題背後的問題吧?
書中還介紹親子旅行出走海外的壯遊,會讓小孩"轉大人"
鼓勵八八媽咪們把補習費省下來拿去旅行吧!
旅行本身就是一種教育,德國人就是旅行頻繁的國家,旅行帶來的好處不勝枚舉~
一.藉由世界如此大,自我如此之渺小,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
二.學習實用技能~旅行前孩子便開始學習planing,旅行中第一次開口說英文可以開啟學習外語的興趣,學習看地圖,方向感和相對感的激盪,訓練孩子處變不驚.從容不迫的應變能力,而使用外幣上可能對外幣和本國幣別如何轉換產生興趣,也可以藉由此訓練孩子學習使用金錢以及正確的財務管理概念,旅行後收心,回到正常生活軌道,讓孩子了解期待下回旅行前,得先認真生活在當下
三.親子關係也會親近,共同分享每一次的奇妙探索或是難忘的所見所聞

書後分享了十位不按牌理出牌的自我實現達人
將自己實現夢想的過程以及曾遇到掙扎挫折困難和喜悅經驗不藏私的告訴大家
最後以林懷民先生所說的一句話送給小寶: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希望你能藉由將來流浪中經歷的所見所聞玩出你的興趣,並朝著自己的夢想勇敢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小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